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数学建模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时间:2020-03-27点击数:

烟台大学数学建模实验教学中心是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学实验室的基础上,将原有的数学建模实验室、统计建模实验室、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进行整合,于2014年4月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正式组建成立,本中心包括数学建模实验室、统计建模实验室、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和数据信息研究所。2014年5月申请烟台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又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各个实验室基本完善,达到了最优的实验条件。本中心依托数学建模精品课程建设、数学建模优秀教学团队、应用数学省级重点科学和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正式组建之前,已开展了大量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2006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批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数学建模》获批省级精品课程。组织教师参与了能力培养型实验教材的编写,由严喜祖教授主编的《数学建模及其实验》,王炳章教授、吕文副教授主编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013年数学建模实验室、统计建模实验室、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获得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应用数学重点学科建设、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等项目的资助200余万元,对实验室的设备进行了大规模的更新换代,使得实验室能够更好地为学生和老师服务。目前,实验中心面积近400平方米,可以容纳150人同时上机实验,并且承担了每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任务,近五年来,共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1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0项,山东省一等奖20项。

数学建模实验教学中心现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互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实验教学队伍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17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硕士学位,专职实验员1人,中心的管理队伍实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近5年来,共获得烟台大学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教材2部,发表教研论文4篇,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项,校级教改项目10项,承担科研项目(在研、结题)36项,科研获奖4项,共发表学术论文74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59篇。 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数学建模实验教学中心不断发展完善,已建立了系统、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推动下,加大数学实验和实验教学的力度,推动开放实验室,为学生的科技创新研究提供实验平台,并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步入了教学资源共享、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良性发展轨道。

Copyright (c) 2017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